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

麻豆文昌祠

1.簡介: 一走進麻豆文昌祠,隨即映入眼簾的的是「萬世師表」一大塊匾額,根據民國五十三年胡丙申先生為文昌祠撰寫「麻豆文祠碑記」中記載可知:麻豆文昌祠建於清咸豐初年,當時將民學開文社改建,更名為振文社,同時成立祠堂,崇祀魁星、蒼頡夫子、文衡帝君、呂仙祖及朱文公,五位合稱文昌帝君,為學問之神。雖然初始為荷蘭人教化平埔族之地,時至今日已成為麻豆人,甚至是外地人考試前「必拜」的精神寄託。

2.地點:台南市麻豆鎮東角里忠孝路3111号(麻豆國小後門)
3.門票訊息:免費參觀。
4.參觀時間:8:0018:00
5.交通訊息:麻豆交流道往麻豆圓環麻豆老街(中山路171縣道)→文昌路左轉→(看到麻豆國小圍牆)忠孝路右轉忠孝路31巷左轉文昌祠。
6.供桌上的准考證:因麻豆文昌祠極為靈驗,每當大考前,就可看到供桌上除了金紙、供品,還有准考證,參拜的考生或家長還會在神明面前念出自己姓名、地址、考試種類及准考證號碼,希望能金榜題名。
7.牆上多幅書法作品:光祠堂內就掛有三十幅以上,別間廟宇的牆壁都是畫上忠孝節義的圖畫,但文昌祠則是以書法文字教忠教孝,將孔夫子的經典語句融入書法之中,小編心想,在世人一心祈求考上功名的同時,文昌帝君也應是提醒世人要以德厚人,傳承孔老夫子的忠孝仁愛思想吧!
8.參考資料1柚城的故鄉-麻豆文昌祠http://goo.gl/ZDCEtZ
參考資料2臺南市麻豆區觀光旅遊網-文昌祠http://travel.madou.gov.tw/?menu=tourism2&g_id=20&kind=gogo2
參考資料3:互動百科-麻豆文昌祠http://www.baike.com/wiki/%E9%BA%BB%E8%B1%86%E6%96%87%E6%98%8C%E7%A5%A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