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

十二婆姐藝陣館

1.簡介:麻豆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柚子,能將柚子取其諧音「佑子─保佑孩子」,與民俗信仰的婆姐能保佑孩子不謀而合,以地方性產業文化為元素,深具本土性與在地性,充滿濃厚的地方色彩與宗教意涵,創造出屬於柚城~麻豆特色表演藝術。
搖啊搖!搖到南勢保安宮的十二婆姐陣,聞名全台。十二婆姐隨陳靖姑出巡遶境,掃除地方邪害,保宅安居、收驚和保護嬰兒的宗教功能,擔任兒童的守護神,透過婆姐的庇祐與保護,開啟孩子智慧,迎向快樂的未來。一般民俗技藝活動總是各種陣頭互相拚陣,而十二婆姐陣卻獨豎一格,充滿溫馨祥和的隊伍,總是令人聒目相看,婆姐的扇是驅邪、傘是庇佑的象徵,傳達婆姐剛柔並濟,神威顯赫。

2.交通訊息:麻豆交流道往麻豆圓環171往麻豆國中新松子日本料理的左邊第三條巷子左轉南勢保安宮
3.面具特色:早期用灌紙漿做模,粗糙醜陋的表面有鎮妖作用,不過為 了不嚇到孩子,目前都把「臉」改做得更和藹。

4.陣式多元:結合土風舞行進,甚至做成懸絲偶,讓學生操作。
5.保佑孩童平安長大:早期農業社會工作形態需要大量勞力,形成「多子多孫多福氣」觀念,不過,當時孩子生得多,醫療資源卻不發達,一生病很容易夭折。為了順利養大孩子, 人們依賴神明照顧,有的孩子會給關公或媽祖做乾兒子,婆姐也是其中之一。
6.地點:台南市麻豆區南勢里13鄰關帝廟26
7.參考資料1:婆姐佑子~福佑文正 在地遊學網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pojieyouzi/
參考資料2:臺南市麻豆區觀光旅遊網http://travel.madou.gov.tw/?menu=tourism2&kind=gogo1&g_id=7
參考資料3:保庇!保庇!佑子的十二婆姐http://library.taiwanschoolnet.org/cyberfair2014/madou/main.htm
8.聯絡方式:06-572735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